close

這篇文章是寫給「以為溝通就是乳溝」的人們看的!

 

 DSC_8854  

 

本來這篇文章想要放在塔羅淺談的分類, 寫給入門的命理師跟學生來看, 後來覺的內容其實對大家也有幫助, 所以就改變原來敘述的方式.

 

今天要來推一篇文章, 雖然現在要推, 時間點己經有點久

漫畫部落客的養成須知

 

! 推這篇的原因不是要大家成為漫畫部落客, 而是裡面提到了一段我覺的很棒的文字, 「生活歷練不夠豐富,或不夠精彩,無法讓讀者產生共鳴」.我把這段話的意思, 再延伸往下更深一個層次 -「溝通」

 

我想你一定有遇過一個狀況, 在討論某件事情如果遇到瓶頸, 或是對某件事情很難達成共識, 或是你試著解釋某件事情給對方聽, 但對方似乎似懂非懂, 這時後, 我們常會說對方很難溝通, 其實溝通最好的效果是, 當你在表達你的感受或是想法給對方聽的時後, 對方的反應會是點頭如搗蒜, 或是說「喔! ! 就是那樣!

 

那我們要怎麼作, 才可以增加和對方產生「共鳴」的機率? (因為產生共鳴的難度很高, 牽涉到溝通中很多技巧及因素, 所以描述上才用增加產生「共鳴」的機率) 除了文中提到增加生活歷練, 記事之外你還可以

 

1. 多觀察:我一直覺的觀察是很重要的事情, 很可惜我們的教育沒有重視這塊, 觀察要怎麼作? 其實, 人的行為模式都有一套規則模式可循, 剛開始你可以先從觀察親朋好友的反應, 情緒, 動作開始, 因為他們是你最熟悉的人, 等到習慣「觀察」這件事後, 接著慢慢的開始訓練, 把事情搭配上跟人的反應, 情緒, 動作, 把他串起來, 找出其中的規律, 這些經驗累積一段時間後, 當你之後在溝通, 這些「行為資料庫」就會變成你的可靠的第六感, 你的身體會自動產生反應, 除了會增加溝通時產生共鳴的機率外, 甚至還可以預測對方的反應. 另外你可以作一件很有趣的事情, 試著觀察自己的生活, 找出其中的規律, 這個對你在面對生活的問題時, 會有很大的幫助.

2. 「不要」從對方角度思考「事情」:這句話原本的意思, 是為了達到有效溝通, 所以我們試著從對方角度去思考事情, 坦白說, 我一直覺的這句話真的莫名其妙, 因為成長環境, 價值觀, 人生歷練等等, 我們再怎麼樣也不會知道對方真正的想法, 我們應該要作的是, 站在對方角度去體會去理解對方的心情, 說穿了就是「同理心」, 當有了同理心, 這時後你和對方就站在同一個立場, 你才會知道什麼話該說, 什麼話不能說, 避開了衝突點, 你才有機會在溝通達到「共鳴」.

 

上面提到的東西, 其實我一直都有用在實際的生活, 而事實上也的確有帶來很多幫助, 如果你有其它的心得, 也歡迎在底下留言一起分享給大家.

arrow
arrow

    杰思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