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麻吉, 男, 31歲, 他的故事給你們參考看看!

 

medium_2200198472  

(以下故事, 己經過當事人同意轉述)

 

老是一直在說我自己的故事, 這次換個口味, 今天要來分享的故事是我的一個好麻吉, 他的成長故事很特別, 我先簡單說一下: 他小時後去國外一陣子唸過書, 大學是唸戲劇系, 畢業後來到我目前的公司作業務, 幾年後, 現在在知名外商的公司工作, 駐點在新加坡.

 

我盡量敘述的輕描淡寫, 部份原因是: 我不想讓大家把事情聚焦在「因為他去過國外唸書, 英文很好, 所以可以去新加坡的外商公司工作」以及聯想到「薪水」這兩件事情上面.

 

今天我想要從兩個不同的角度來看他的故事

 

第一個角度是:所有的人生的經驗, 對你都是有幫助的!

因為他曾經去過國外唸書, 所以有比較好的英文底子, 你可以說這「因」而造就了他現在可以去外商工作的「果」, 但我想他在十幾年前去國外唸書的時後,一定沒有想到因為作了這件事, 所以現在可以去外商工作. 我想要表達的是: 大部份的人生經驗, 會不會對你以後會有什麼幫助或是影響, 當下其實你不會知道, 總之, 作就對了!

再舉另一個目前很夯的話題, 去澳洲打工到底好不好? 我會說, 非常好! 而且要趁年輕能去快點去! 雖然他對未來的「工作」不一定會有幫助, 但對你的「人生」及「視野」一定會有非常多的幫助! 我們太多時後在討論什麼事情有沒有幫助, 都是從「升學」還有「工作」來評斷, 但極少人會思考對「人生」有沒有幫助, 你的人生不是只有升學跟工作而己啊!

 

第二個角度是: Give and Take

即使我不刻意去提, 我想你一定多少還是注意到「薪水」這件事情, 台灣薪資水準這個議題, 目前己經很多討論, 這邊就不說, 這邊我提另一個觀點: 大部份的時後, 是你願意犧牲多少東西, 去換取你想要的! 假設你今天也有跟他一樣的機會, 有一份在新加坡的高薪工作等著你點頭, 但相對的, 你可能會犧牲掉:陪家人的時間, 和朋友相聚的時間, 錯失朋友的或家人婚喪喜慶的日子, 你必須自己在新加坡找房子, 像個外國人一樣學習融入當地的生活, 當你生病的時後會有很多的不方便等等, 而犧牲掉所換來的, 可能有:更好的收入, 更豐富的人脈, 更遠大的國際觀等等, 我們的教育只告訴我們: 努力認真去爭取你要的, 但卻沒有告訴我們, 如何去思考去衡量背後的Give and Take, 所以, 變成我們現在看到人家好, 就只會羨慕忌妒人家, 卻看不到或是忽略對方犧牲了多少東西.

 

今天的故事, 希望對你們能有些新的啟發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杰思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